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中国新近纪牛科分类及演化规律

2009年第47卷 第4期: 265-281

发表日期:2009-11-04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陈冠芳,张兆群

摘要:我国新近纪的牛科相当繁盛。至今已记录了30属,归入5个亚科(Hypsodontinae, Urmiatheriinae, Caprinae, AntilopinaeBovinae)。化石主要出现在我国北方且大部分为土著类型,以颊齿中等高冠至高冠、前臼齿列短、头骨粗壮、弯曲和角心特化为特征。在整个新近纪时期,牛科经历了5个发展阶段和4次大的更替。与同时代欧亚大陆其他地区的牛科类群相比,中国牛科化石出现的时间早,且基本组成不同。在中新世,我国的牛科主要由Hypsodontinae, Urmiatheriinae, Caprinae的早期特化类型和Gazella组成,Boselaphini稀少并缺乏转角羚羊(Antilopinae); 在上新世,除Gazella外,我国北方仍生活着Caprinae的一组土著类型。

关键词:新近纪,牛科,分类,演化规律

卷期:47 04

 

Taxonomy and Evolutionary Process of Neogene Bovidae from China 

 

Chen Guan-Fang, Zhang Zhao-Qun

  


Key words
  North China, Miocene, Pliocene, Bovidae, taxonomy, turnover
The English summary can be seen in the attachmen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