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中国东南部中鲚鱼的新资料及其系统位置的讨论

1963年第7卷 第2期: 105-122

发表日期:2010-03-23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张弥曼

摘要:1933年秉志、阁敦健研究了采自浙江寿昌东村的鱼化石,建立了一属( Mesoclupea)两种(M. showchangensisM. globicephala),并将此属归入鲱科(Clupeidae ),认为含鱼化石地层的时代是早白垩世。近年来,由于区测工作的开展,在浙江发现了大量中生代晚期鱼化石。我所陆续收到在浙江寿昌、建德、诸暨、淳安、临海等地采得的大批中鲚鱼化石。对含中鲚鱼地层的时代问题,各家也有不少争论。基于这些情况,我们认为有必要对中鲚鱼作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这次我们观察的中鲚鱼化石,包括1935年至1936年陈愷、郭鸿俊在浙江寿昌东村白水岭采集的27块标本(V. 2683. 1-27), 1957年浙江省莲花峰采石场寄来产于诸暨武泄连石岭的,块标本(V. 2684. 1-5)和寿昌的4块标本(V. 2683. 28-31), 1960年至62年浙江省区测队寄来临海城西山头许及山头何的11块标本(V. 2685. 1-11),1960年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李星学先生寄来寿昌东村的一块标本(V. 2683. 32)及我所浙江队1961年、1962年在寿昌河南村采得的一块标本(V.2683. 33)和在临海城西山头许采得的39块标本(V. 2685. 12-50)。在工作过程中,还参考了地质部地质科学研究院古生物地层室收藏的产自寿昌的中鲚鱼化石和地层部地质博物馆收藏的寿昌、诸暨等地的中鲚鱼化石。淳安狮城甘坞的中鲚鱼化石已寄回浙江省地质局,我所只留有照片及特征记述。在工作过程中,得到刘宪亭、刘东生二先生的热心指导,秉志教授的热情鼓励,苏德造同志的耐心帮助,笔者向他们表示最大的谢意。此外,浙江省区测队的同志们帮助采集化石,地质部地质科学研究院古生物地层室、地质部地质博物馆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同志们提供参考标本,笔者在此一并致谢。

卷期: 7卷 2期

 New Materials of Mesoclupea from Southeastern China and on the Systematic Position of the Genus

Chang Mee-ma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