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四川会理早侏罗世一新的蜥脚类恐龙

2010年第48卷 第3期: 185-202

发表日期:2010-09-25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李奎,杨春燕,刘 建,王正新


摘要
:记述了四川会理下侏罗统益门组的蜥脚类化石。经研究,将化石归于马门溪龙科,建立新属新种何氏通安龙Tonganosaurus hei gen. et sp. nov.。通安龙具有进步蜥脚类的特点:颈椎细长、荐前椎发育侧凹、前肢较长,为后肢的0.80等;同时,通安龙也具有原始蜥脚类的特点:脊椎骨组织坚实不中空、肱骨和股骨骨干粗而圆。从国内外已有的资料看,原始蜥脚类主要发现于侏罗纪早期,而进步蜥脚类则主要发现于侏罗纪中晚期。由于通安龙兼具原始蜥脚类和进步蜥脚类的特点,且层位为下侏罗统。因此,通安龙化石材料的发现对中国西南地区早期蜥脚类的系统演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四川会理,下侏罗统,益门组,蜥脚类,通安龙
卷期:48卷 03期

 

A NEW SAUROPOD FROM THE LOWER JURASSIC OF HUILI, SICHUAN, CHINA

LI Kui, YANG Chun-Yan, LIU Jian, WANG Zheng-Xin


Key words
  Huili, Sichuan; Lower Jurassic; Yimen Formation; Sauropoda; Tonganosaurus
The English summary can be seen in the attachmen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