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物 >> 古脊椎动物学报

学报文章下载

对德日进和罗学宾所研究的山西榆社大后猫(Metailurus major)化石的再研究

发表日期:2014-11-19来源:放大 缩小

作者:李 雨

摘要:德日进和罗学宾于1945年报道了山西榆社盆地发现的4件大后猫(Metailurus major)化石,但没有注明具体产地和层位。本文通过查询这些标本的原始资料,最终确定其产自榆社盆地晚上新世麻则沟组中部地层。其与前人报道的大多数晚中新世的Metailurus化石在时间上存在较大的间隔,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现的时代最晚的Metailurus化石之一。对这些标本的再研究表明,这些材料与M. major的正模及其他归入标本有较大的差别,应为一新种,将之命名为Metailurus ultimus。该种以体型大而粗壮,头骨在颧弓处特别宽、前半部形成一短宽的等边三角形,下颌水平支厚实、与颊齿列一起呈弧形向外明显凸出,上、下犬齿前后嵴上有明显的横向沟纹,P3相对较长、前附尖明显,P4前附尖和原尖都较大,p3前附尖小但明显,m1跟座非常退化至接近于无等特征区别于其他已知各种。

关键词:山西榆社,晚上新世,后猫属,最晚后猫

 

卷期:第52卷,第4期

 

Restudy of Metailurus major from Yushe Basin, Shanxi Province reported by
Teilhard de Chardin and Leroy

LI Yu

 

Key words  Yushe Basin, Shanxi Province; Late Pliocene; Metailurus ultimus

The English summary can be seen in the attachment.

 
附件: